白话“打招呼”



来中国两年了,经历过一段头悬梁、锥刺股的岁月,如今汉语勉强说得磕磕碰碰能交流了。
道上碰到中国朋友,他们常常说“你吃饭了吗?”“你去哪儿?”,而留学生同学们跟我说“你最近怎么样?”,“今天好吗”,“今天天气不错”什么的。
打招呼是一种习俗,也是一种文化现象,人们之间的关系从打招呼开始。然而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。 比如,
如果我跟中国朋友打招呼时说“你今天怎么样, 天气怎么样” ,会让人觉得有点儿奇怪。 而跟外国朋友打招呼时说“你去哪儿, 你吃饭了么”同样也是让人感到莫名其妙。
我的加拿大朋友跟我说了件趣事。说是一天他遇到了一个中国女同学, 妹子问了句“你吃饭了吗?”,他想我吃饭不吃饭和你有什么关系呢?夜里,哥们单身狗睡不着,便一个劲儿琢磨,心想可能人家妹子想约他吃饭不好意思开口,中国人不是矜持嘛。
于是第二天他又遇到那个女生的时候, 她又说“你吃饭了吗?”,我朋友见机会来了,主动说:“我还没吃饭,咱们一起吧!”
可是没想到,姑娘竟然尴尬地直摇头,说:“没事儿没事儿,我已经吃饭了你去吧”。我的朋友一脸懵逼。
在中国人看来,“你吃饭了吗”表现有人和人之间互相关心和爱护。虽然吃饭是你的事,去哪也是你的事,但是我问你,表示我关心、爱护和尊重你。 如果你对我来说是个不重要的人, 那我就不会问你那些话。

学习一种语言,同时也要学习语言背后的文化,而不是生搬硬套,把自己国家的文化拿来用。小小“打招呼”,看似简单实则不易。汉语源远流长、博大精深,大家一起加油吧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Борлуулалтын төлөвлөгөө хэрхэн гаргах вэ?

Менежер ба байгууллагын соёл